J市跳踢踏的奏笛者

这个号多看一眼就会爆炸的程度

写作总结(记录之用,持续更新)



一、在我心里我写的文章排名


1.《一篇女妖所讲的英雄故事》(锤基)


2.《致冬青以纯白玫瑰》(原创)


3.《我的梦蛰伏着梦》(原创)


4.《乔斯达一家的生态研究》(承典子)


5.《祭》(原创)


6.全部鬼白


排名原因:


       首先从第一说起,那篇是我在临近交稿的最后三天肝出来的。几乎灵感没有断过,而且持续时间相当长,从埋伏笔(没错,埋了)到最后的结局是“泽上式”的一气呵成。真实从早到晚只想着这个文章。然后当时又沉迷锤基和西式童话,兴致贼高,写得贼爽。是少数(唯一)既将自己的特点表达出来,又认真走剧情的文章。


       如果说第一篇是我个人妄想实现的产物,那么第二篇《冬青》则更加现实,因为那篇确确实实是我真实经历,而且因此剧情方面较有条理。唯一不满意的是因为当时是受我文学社的作业启发而写的,所以有些元素(冬青与白玫瑰的花语)插入的过于生硬,如果有时间,会考虑重写。


       第三篇《梦》曾经是我最用心的文章,是十六岁时我的顶峰,全部写完用了一年的时间(灵感中断以及个人成长问题)。当年有幸读到泰翁的诗及《人与宗教》,毫不夸张地说,这是我精神之父。那种感觉很像以前初中那篇高尔基的文章中,主人公对祖母的与他精神上的关系的叙述,那是精神上我的第一次苏醒。文章中有些不明显且拙劣的模仿,现在看了除了剧情上很模糊以外其他的还是满意的。


       第四篇是我最近写的,第一次在同人中尝试这种自叙形式说实话还是蛮慌的。我奇怪的癖好竟然让我意淫了八千字……太可怕了。我承认我个人就特别喜欢平凡生活,搭伙过日子啥的,没啥大志向,我也就写出了这种感觉。这和我个人有关——我家庭关系本来就很宽松,虽然家里大大小小也经历过一些波澜,最后还是那群人过着那些日子。导致我没啥负面反和平的情绪,也没啥向上冲的激情。(就很寡淡一女的)说回文章本身,剧情方面我没有走单一主线,因为是原著魔改,能看到的人都看过原著(同人就这点好),我也就放飞自我写日常了。主要是想通过生活琐事展现两个人之间契合的关系,我是信那句话的——“能同你同生死的人,不一定能和你共富贵。”那么能遇到一个能同你走过一生变迁的人,就是人最平凡的幸运。可能是大家都是平凡人儿,所以这篇文章热度贼高,真的出乎意料。不过结尾烂尾是真烂尾,当时凌晨两点半,愣是没啥灵感,就随便编了个作文式结尾完事。现在倒是想好了怎么改,不过等我先把其他事干完再说。(而且个人是打算这个写一个系列的来着)

       总结一句,写日常是真的上头。

       第五篇《祭》用时一晚,写的最草。当文笔气氛练习OK,其他深究没啥意义。

       第六篇鬼白,是指我全部写的鬼灯*白泽同人。初中文笔,指哪写哪,全篇不知所云(我忘剧情)。

       不过白泽永远是老子本命这点死也不变。



二、现阶段的写作方法(极草)


第一阶段:我先过个灵感

       首先我要先个遛神,可能是在上课可能在自习,总之我是贼无聊的时候,

       然后灵感突然就来了,陷入癫狂状态。没有人注意或者没控制住就会开始傻笑,精神极其亢奋。

       这个时候就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兴奋过后忘了,另一种则是记在了随时携带的本子上或记在脑海里。

       然后过了几天几个月,有可能是一年,我觉得再不写我就会退化成单细胞生物时,就打开WPS开始娱乐。


第二阶段:我要过个毅力

       打开网易云音乐,左挑右拣。找不到,就无歌写文。

       开始初期起草,按脑内顺序写下较重点的文段。

       写着写着,我的脑子她又有别的想法,开始写其他文段,并一定程度上删除修改已写文段。

       这时候我该感到累了,有种憋得慌的感觉。于是我开始上翻文章,并出声朗读,如果是对话甚至还会分声线自戏。一顿羞耻play后脉络疏通,大部分语病也找到了。

       继续按新思路写文章,并善用剪切板,经常把两个相离不近的文段安排成前后段。

       以上步骤持续两三天。

       写完了,老子真nb,老子好爽。

   两天后

   ???我这写的啥玩意,滚回来回炉重造。

   真正写完。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