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市跳踢踏的奏笛者

这个号多看一眼就会爆炸的程度

读《地质锤》有感——一些痛苦的作业囤积

 ⭕️希望以后的中文系学生能够有个能抄得真实些的素材

  作为一部十分具有当今时代特色的小说,《地质锤》用地质锤这一具体物象作为线索,将主线——疫情当下的一位地学教授老罗的疫情生活以及心态变化,辅线——老罗的妻子、老吴、老夏等人与主人公产生的交流及个人经历串联起来,以平实质朴的语言真实地刻画了疫情环境对个人生活的影响及对人性的反思与再讨论。


  首先,浅读此篇文章,我最先留意到的是作为地学家而习惯于野外奔波生活的老罗在疫情特殊条件下不得不囿于一方家中的小天地时的那份不安与焦虑。作者在写作时着重突出放大了这一点,在开篇便以单句成段——“常出野外的人,在家待不住。”为后篇的剧情发展铺垫,先发制人,并在往后的描写与讲述中解释原因及生动描写。数十年的奔波在疫情的大前提下恍如隔世,从刚开始的坐立不安宛如蹲监狱一般,觉得“沙发比岩石咯屁股”,到后来因为疫情而被多次打乱的工作计划,以及借疫情之由无理取闹的村干部,都使得人近暮年的老罗在新的困境下显得无力。作者通过老罗的焦虑向我们展现了人的自我在面对外界变化时自然而然表露出的排斥,以及对于改变的本能恐惧。老罗可以从容面对地质勘探上各种的情况,习惯了以天为被,地为席的奔波,看似自由而突破常规却也在不知不觉中困在了方圆之中,习惯了自由却也丧失了往返于自由与不自由之间的自由。


  随着老罗的经历增加,渐渐能够习惯与在其中苦中作乐,习惯了每天的核酸,摸索出居家时的社交,与赌气回娘家的妻子也渐渐热络起来。在此之间,我又看到的了一个人度过了迷茫后,肯于改变自我与环境的必然又可贵的勇气。说其必然,因为人类所天然具有的对自身乃至身边环境的自觉或不自觉的改造是人的一种属性,而可贵则是人之所以为人,其实很大程度就取决于这种改变的勇气与力量。当一个人因为惧怕绝境而放弃了去适应与改变,那么迎接他的势必只有被世界抛弃。


  改变是重要的必然的,却也是痛苦的困难的。不能继续自己所追寻的事业对于老罗这种人是堪称毁灭性的打击,因此不得已必须要找到一种代偿行为去满足他内心的空虚。最先时,老罗选择将岩石敲成大小合一的矿标,然而敲岩石的声音很快被邻居投诉,无法通过此行为弥补的他,手痒之时试着对着地图空挥锤子,拿着锤子将枕头都锤得翻了瓤。所幸的是,老罗的目光渐渐锁定在了手上的锤子,终于找到了一个能被接受的自我疏解方式——整理地质锤。如果说之前的改变是老罗踏出自己的领域,找寻另一种生活方式,那么整理地质锤这一行为又将他拉回了他熟悉的世界,同时也象征着一种和谐,是老罗这个小世界与大世界在不断的磨合中相互和解,从而二者相安无事的结果。


  如果单单如此看待,穿插于文章中作为哲学家出现的邻居老吴则作为一种类似于解说一般的另一视角去为读者进行引导,使读者能以哲学的观点去看待老罗的抗争与最后的和谐。


  但再次深读,又能发现在这篇文章中值得关注的不仅仅是老罗个人,更多的则是对老罗与身边人间的人情世故的关注。如果说整篇文章是一棵树,那么老罗的疫情经历就是树干,而与老罗相关的其他人的出场就如同枝丫一般,无论是与他闹着要回娘家却在疫情当下遭到了娘家人的嫌弃的妻子,远在他乡的儿子儿媳,与老罗视频喝酒、给猫讲课的老吴,曾向他告白的已故的小师妹,年迈却被拘留的夏老师……这些已逝的,健在的人最后都能被老罗一个又一个地归纳进某个地质锤里,仿佛老罗本来就是一个为祖国开天辟地的地质锤,而他的所有经历都是他一锤一锤地敲打出来,最后一切又回归到了锤子一样。这一极具艺术性的处理传承自作者作为地质研究者所独有的一种敬业科研精神。


  而此时再回过头看老吴,就不仅仅只是一个冰冷的框架,而是与老罗相对照的另一种同样可敬又活生生的角色形象。如果说老吴的存在是一种境界一种超脱,那么老罗则更是与之相对的脚踏实地的攀登与修行。哲学固然美好又玄妙,可书本上的哲学却并不是能够适用于每个人的身上,而本文则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更多强调的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哲学。老罗的爱岗敬业、和睦家庭、和谐社会、尊老爱幼,这些在这篇文章里都展现了出来,而正是这些特质使得老罗能够在疫情这个人心惶惶的社会大背景下最终可以从容找到自己的一份天地。人最终都是要回归生活的,任何艺术与哲学也都是由生活而诞生,哲学家如老吴,也不能免俗与老罗一起视频喝酒寻欢,也不免寂寞给老罗家的花猫讲课。纵观全文,无论是老吴的哲学研究,还是老罗等地学家的研究,最终目的都是去回馈生活以更好的姿态——哲学能引领人们看清事物的本质与前行的方向,而地质科学则为人们勘探更多生活的地质资源。而究其生活的本质,最终都得落到人与人之间的交际与往来之间,落到每一个为了生活而与身边的人互换价值的人身上。而这一个又一个的人不正是一把把在各自的人生岗位上尽职尽责,不断敲打眼前的岩石的地质锤吗?


  就如同文章最后老罗说得那样“快拍下快拍下,你看你看,背景的剖面闪着金光,那一把把地质锤都是有生命的,它们也有灵魂,我们得向它们致敬!”作者通过老罗之口,说出了他的感悟——“向每一个热爱生活并为之奋斗的人致以敬意!”

评论

热度(2)